Saturday, April 17, 2010

转载:Google Buzz的试用体验

  昨天,Google正式对外推出了基于Gmail的Google Buzz,以此重新进入了微博客和社交网络服务,昨天晚上我的Gmail帐号也开放了Buzz功能,于是我就第一时间进入Gmail,对Buzz进行了试用和体验。

  开通Buzz的Gmail帐号,会在登录Gmail的时候出现如下图的界面,点“试用Buzz”按钮即可在Gmail开通Buzz功能,没有开通的用户也可以使用iPhone或iPod Touch提前体验。Buzz最基本的功能是状态发布,图片和链接分享等,如果用户使用Flickr、Pacasa、Google Reader、Twitter等工具时,还可以将这些信息自动导入到Buzz,主要功能和FriendFeed一模一样。

Google Buzz

  Gmail中的FriendFeed

  现在的社会化网络太多了,Google Buzz试图将其他社会化网络都汇合到一处,并成为一个信息聚集地,FriendFeed正好是这方面的先驱者。

  FriendFeed当年也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产品,但最终却被Facebook收购,没有像Twitter一样走向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用户量太小。和FriendFeed不同的是,Gmail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有了这个用户群基础,克隆FriendFeed就不那么容易失败。例如我的Follow数量,一天的时间就超过了FriendFeed几个月数量的总和,而普普通通一条信息可以多达数百条评论,可见Gmail用户群的庞大。

  Google Buzz本身虽然可以发布消息,但感觉不太像微博客,因为其输入的内容不受140个的限制(这和FriendFeed完全相同),这样就限制了其在手机上的应用,聚合功能虽像Friendfeed,但是内容显示却不是像FriendFeed那样按照时间线来组织的,感觉是个四不像。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FriendFeed已经没有什么生存空间了,幸好几个月前明智而有前瞻性地卖给了Facebook,否则现在直接和Google的Gmail相竞争,FriendFeed会很惨的。

  Buzz界面风格

  和FriendFeed一样,用户的个人Timeline界面会有follow,unfollow和block等链接,还会显示用户的关注者、关注数量。旁边还有用户的Google Profile的链接。对一个用户的操作均在这个界面可以完成。

Google Buzz

  当有用户关注自己的时候,会在主界面上显示这些人的信息,用户可以选择是否也关注他们。

Google Buzz

  用户发布信息的界面也很简洁,可以添加链接和照片,添加链接的时候,输入链接地址,会自动带出相关标题信息和部分图片。添加图片的时候,上传的图片会自动放到用户的Google Picasa网络相册中。添加链接的时候输入Youtube的链接可以带出视频,但国内看不了。

Google Buzz

  和FriendFeed不同的是,如果用户的Gtalk在线,那么你可以直接通过个人聊天的方式和该用户交流,而不需要在Buzz中回复,这保证了一定程度上的隐私。

Google Buzz

  信息过载

  在Google Buzz连接的网站中,可以连接Twitter、Gtalk状态、Flickr照片、Picasa照片、Google Reader分享,其中Picasa照片和Google Reader分享是默认就连接的。

Google Buzz

  Google Reader和Twitter的连接功能导入了这些网站的信息,但是大多数用户可能会在阅读器或Twitter里已经看过了这些信息,Google Buzz这种设置让用户的信息阅读量毫无意义的增加了几倍,带来很严重的信息过载问题。

  信息的显示也不是绝对按照时间线来显示,只要有其他人回复评论了某个信息,此信息就会被“顶”上来,这样,对于一个用户并不关心的热门话题,该信息会一直在顶部显示,除非用户按 m 键将其忽略。

  邮件方面的骚扰更为严重,只要自己发布或者参与过的信息有更新,Buzz都会发邮件一个邮件,这点设计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方便用户通过邮件来参与讨论,如下图所示,但却容易让人受到邮件骚扰,LifeHacker介绍了一个防止被 Buzz邮件打扰的办法,创建Gmail过滤器,包含字词label:buzz,将其存档并标记已读即可。

Google Buzz

  因此,我怀疑Buzz本身并不想做Twitter,而是要做Digg,用户顶或评论的信息才会上去,普通信息则沉下去,通过聚合大量信息来扩充自己的信息量,让用户自己来投票选择哪些信息是有用的信息,否则Buzz就不会搞这种信息过载的设计了。

  Buzz聊天室

  Buzz可以做聊天室用,因为其刷新是实时的,支持多人在上面聊天,测试感觉聊天的体验很爽,Google的技术太牛了。聊天的时候有几个重要的快捷键: r 打开回复框, TAB + 回车 为发布信息,按 j 和 k 可以上下移动,全部的快捷键可以按 Shift + ? 来显示,和Gmail快捷键一致,使用前需要在Gmail设置里开启快捷键功能。

  移动应用

  Buzz从一开始就可在移动产品中使用,对于iPhone和Android都有较好的支持,用户使用支持GPS手机的手机发布信息后,可以显示出详细的地理位置,旁边还有该位置的地图显示链接。不过对于不支持GPS的手机和电脑用户,Buzz并没有提供位置定位服务。

Google Buzz

  Buzz会成功吗?

  Google曾经以不作恶为信条,通常通过收购第三方服务来扩展自己的产品,例如先前收购了Orkut和Jaiku,想以此来和Facebook和Twitter竞争,但这次却一反常态,自行研发并克隆了一个FriendFeed,直接通过自己庞大的用户群来将竞争对手边缘化,互联网弱肉强食般的丛林法则显得异常残酷。

  但是拥有庞大用户就一定能成功吗?Google这次的对手是Twitter和Facebook,Google想用Buzz证明分享信息会变得简单。但Google以前从来没有成功的运营过任何一款社会化产品,从Orkut到Jaiku,都是以失败而告终,那么Buzz会成功吗?你会在Gmail中进行社交活动吗?

  对于中国用户来说,Buzz的各项功能都完全克隆FriendFeed,而Friendfeed那么少的用户量都会被封,Gmail这个的用户规模可比Friendfeed多N倍啊,这让Buzz在中国的发展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由于Buzz和Gmail的高度整合,Buzz让Gmail在中国的运营也无端增加了极大的风险。

  从Buzz的推出,可以看出Google对于社会化网络的重视,不惜在自己最热门的产品中推广,但Google这次能否成功呢?目前还难以判断,但是如果Buzz在信息过滤上不做好功夫,推送给用户大量重复和垃圾信息的话,那么Google的这次社交努力可能将再尝挫败。

  最后做一下广告,我的Google Buzz地址是 https://www.google.com/profiles/williamlone ,欢迎Foll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