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11

谁为未来买单?(转)

谁为未来买单?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  作者:何袜皮

日期:2011-05-09

刚过去的冬天一直过得忧心忡忡。新公寓的暖气威力无穷,在家穿吊带也无济于事。房东告知,禁止关暖气或开窗,若暖气片冻结,需自行赔偿。我只好自制一脸盆冰水放在一旁解暑。前不久告知某南京的朋友,他挖苦道:“世界人民在养着美国。”我回:“错,是房租在养我们的楼。”他坚持说:“美国多吃多占的日子到头啦。”
      谁占谁的问题是很有趣的。奥巴马进行全面医改时,有人不满,觉得这是在让“未来”为“现在”买单,好像《红楼梦》里,有人给你浇了水,你得用眼泪来还。不碰物理书那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确定,物质真是守恒的,无论是钱、气温,还是爱情。
      1898年有个叫马修的混血儿写了本小说,叫《黄祸》,小心眼地揣测黄皮肤的人会去抢他们的粮食。而在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画的漫画上,一群人忧心忡忡地看着大洋彼岸的佛,提醒道:世界上的民族,保护你们最宝贵的财产。他们鼠目寸光地认为:东亚人,特别是中国人,人口如此庞大,定会吃光自己的庄稼,然后像蝗虫一样吃他们的庄稼。
      一百多年过去了,虽然咱们自己的庄稼确实不怎么够吃,但中国人财大气粗,就连喂猪的玉米也开始进口了。买和抢,即是福和祸的区别。扎卡利亚写,别一味怪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抢了就业,你们也要看到这些人在消费你们的产品。在中国生产的NIKE、iPad、可口可乐,有多少是给中国人买去了?人口多就是好啊,玩抢板凳都占先。
      既然西方人如此小心眼,我那位朋友也同样可以小心眼地揣测:美国的暖气片与南京人民捂热水袋过冬之间必然有某种联系。也许,那上万亿美元的国债真的在补贴美国小城市里令人发指的暖气?
      今天随便看了眼新闻,便觉察到物质转移的痕迹。山西警察开劳斯莱斯了,很多赌徒倾家荡产。陕西建了赛白宫的市政大楼,很多居民这辈子失去了买房的希望。有人开得起飞机,有学校在地震里倒了……
      总体来说,从前小心眼的是过好日子的一小撮人,无论是马修还是威廉二世,都是小部分人提防着大部队。
      赤脚的怎能不防着穿鞋的呢?即使你没有鞋子被抢,也还有自由和话语权可以被抢,历史和未来可以被抢。不知不觉间,一无所有的你可能正用自己的现在为别人的未来买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