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14

beaglebone black简单入门(一)

玩了一阵arduino,感觉偏硬件很多,做一些复杂的软硬结合的工作不够方便,加之板子都扔在了国内,所以最近考虑换一个平台玩玩。在raspbery和beaglebone black(BBB)选择了BBB,因为觉得BBB配置会更高一些,接口也更丰富一点,当然BBB的教程资源和生态环境是不如raspberry的,但是仗着自己会一点点linux,和更喜欢用python开发,就硬着头皮入手了BBB。

下面简单介绍一点我的BBB的配置心得。

首先有一块BBB板子和usb cable足矣,什么屏幕,无线网卡都不需要,就可以开始尝试了,当然以后你可以完善这些外围配置,只是我觉得有网卡应该就ok了。

http://elinux.org/Beagleboard:BeagleBoneBlack
http://beagleboard.org/black
从这两个页面出发,把所有的链接文章都读一遍会帮助很大。

初始配置如下:
software:putty,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tty/download.html
以windows 7为例

硬件:BBB,usb cable,带有网络连接的电脑。

在http://beagleboard.org/getting-started#step2下载BBB的driver安装。
如果插上BBB后出现相应的U盘,说明驱动工作正常。

打开BBB后,按https://learn.adafruit.com/downloads/pdf/ssh-to-beaglebone-black-over-usb.pdf的说明就可以使用ssh控制BBB了。

用户root,密码需要的话就是root。

根据http://lanceme.blogspot.com/2013/06/windows-7-internet-sharing-for.html的说明配置来配置BBB共享windows联网。
需要说明的是windows 7的ICS需要使用192.168.0.1来配置网关,如果你上网路由器已经使用了这个网址,就会弹出错误对话框,需要将路由器的地址设为别的地址,如果碰上这种情况请自行google。

联网之后就可以更新系统和安装软件了,前提是对linux有一定了解。

安装系统篇:
如果对默认的系统不满意,可以自己安装系统,参照http://elinux.org/Beagleboard:Debian_On_BeagleBone_Black.

如果有sd卡,可以使用sd卡来扩展系统空间,参照
http://elinux.org/Beagleboard:MicroSD_As_Extra_Storage
我的理解就是需要将系统分为两个区,第一个区是fat32格式,第二个区是linux分区就可以了,我都是手动在BBB上讲分区搞定的。需要用到fdisk和mkfs。
update:只是一个分区也可以挂载了。

网络设置
购买了TP-LINK WNT725N wifi module,但用得是8188的芯片,默认debian系统没有驱动,所以需要自己编译安装。
按照http://coremega.tumblr.com/post/78194792401/install-tp-link-wireless-n-adapter-tl-wn725n-on的步奏就可以。但是在第27步时需要在auto wlan0后面加入一行allow-hotplug wlan0,不然开机后还需要用ifup wlan0来手工启动wifi module。

再参考http://svay.com/blog/setting-up-a-wifi-connection-on-the-raspberrypi/进行配置。
在参照上面的设置后就可以无线上网了,但是驱动还是不太稳定,再进行大量下载时,系统有时就无端崩溃,因为我经常是远程操控,所以无法回来重启系统,最后还是选择用ethernet来连接网络。

使用ethernet不需要额外设置,直接连接就可以,经过多天的使用,网络连接非常稳定,不会造成系统崩溃。

经过上面的系统设置,beaglebone就可以正常的上网更新和安装软件了,后续阅读是beaglebone black简单入门(二)--- 系统配置, (三)---如何优化sd卡性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