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拖延症的词条解释

拖延症

拖延症 
拖延症
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这个词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但严重或经常的拖延行为,常常是一些深层问题的表现。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编辑摘要
目录
1 简介
2 成因
3 生理
4 类型
5 表现

拖延症 - 简介

Procrastination拖延症
拖延症,英文Procrastination。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 
该词的最初出现在在爱德华·霍尔出版于1542年的书里。
《圣经》从希腊文翻译为英文的过程中,拖延更多被译成“罪过(sin)”,直到工业革命后,拖延才逐渐具有了现在的含义,被视为“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
“拖延症”正式成为病症,相关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末。 
单纯的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惯,当“拖延”已经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时,才能称之为“拖延症”。[1][2]

拖延症 - 成因

拖延症的成因很多,大致可归纳为三类:

特质论

拖延症拖延症
研究者把拖延视为个性特质的反映,受个体尽责性、特质焦虑、懒惰、低自我效能感等个性根源影响。

动机论

研究者认为期望水平、恐惧失败、完美主义定向、自我妨碍和自律需求都会影响到个体的拖延行为。

调节论

研究者将拖延视为行为自我调节的失败,是个体不能很好地协调个性、动机、认知与情境因素的结果。[3]

拖延症 - 生理

关于拖延症的生理学根源研究,目前(指2009年)大多围绕大脑前额叶皮层的功能。这个脑区负责大脑的执行功能,比如计划、冲动的控制和注意力,还起到过滤器的作用,降低来自其他脑区分散注意力的刺激。前额叶皮层的损伤或者低活动性,会导致过滤杂扰刺激的能力降低,进而使处理任务的组织能力变差。

拖延症 - 类型

拖延症拖延症
哥伦比亚大学组织心理学系的教授安吉拉将拖延区分成两种状态:消极拖延和积极拖延,相比之下,后者往往更喜欢在压力下工作,这样他们可以做出更深思熟虑的决定,并更及时地实行。
弗拉里博士定义了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1、鼓励型,或者说找刺激型,他们盼着最后几分钟忙碌带来的快感。
2、逃避型,他们回避失败的恐惧,甚至害怕成功,但实际上他们非常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3、决心型,他们没法下决心。不下决心就可以回避对应对事情的拖拉。

拖延症 - 表现

拖延症拖延症
1、没有自信。 因为每次完成任务都达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会越来越低。
2. 我太忙。
我一直拖着没做是因为我一直很忙。
3、顽固。
你催我也没有用,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做。
4. 操控别人。
他们着急也没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开始。
5. 对抗压力。
因为每天压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来。
6. 受害者心态
我也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别人能做的自己做不到。

拖延症 - 影响

拖延症拖延症
1、因拖拉耽误工作或学业;
2、影响情绪,破坏团队协作和人际关系;
3、拖垮身体。
德国研究表明,慢性长期的拖延行为,暗示着潜在的心理生理紊乱。一拖再拖,让他们错过了体检、错过了一些疾病早期治疗的时机。
4、拖延的人自律性不强:
这些人通常习惯晚睡,喝酒时也往往超过自己预期的酒量。同样,他们即便决定要戒烟、运动、减肥等,也很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3]

拖延症 - 对策

对症解决

1、完美主义型的拖延者:做事情要尽善尽美,所以不愿匆忙开始。
解决办法:允许不完美的存在,每有一点进步都鼓励自己。意识到自己不可能不犯任何错误,因此不必要求自己达到完美。
2、容易颓废:任务太难了,明天再做吧。明日复明日,一拖再拖。
解决办法:把任务分成比较容易的小块,化整为零,降低任务难度;推迟自己要放弃的心态,每天尽可能多完成任务。
3、自我贬低: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自己的评价越来越低,当自己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时却认为是运气。
解决办法:对自己有信心,接受别人对自己工作的赞扬,自己对自己进行勉励。[4]

行为纠正

拖延症拖延症
1、主次有序。
对工作进行有效的分类,把它们分成急切并重要、重要但不急切、急切但不重要、不急切也不重要四类,把需要做的事情写在本上列出来,达到最好的提醒效果。
2、有效切割。
把大任务或完成时间比较长的任务切割成一个个小任务,按时间进程确定一系列的具体目标,然后再逐个攻破,并在每个小任务完成后,都对自己的执行力在内心奖励一次。
3、消除干扰。
将这一切可能影响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屏蔽掉,全心全意地去做事情。
4、互相监督。
有拖拉习惯的同事或朋友相互间也可以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相约相互鼓励和督促,这样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会有效降低拖延的概率。[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