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是什么让你日渐平庸,泯然众人------从you deserve a better one说起

"you deserve a better one", 相信很多人可以从这句安慰性的话收获自信和力量。可是认真想一想,既然you deserve a better one,那说明从对方的角度来说you are a better one,从逻辑推理的角度来说,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从优化配置的角度讲,why a better one did not become a chosen one? 除非对方是个特没自信的人。所以也许这句话只能从反面来理解,you are a good one,but not a better one,典型的“你是个好人的,可是我……“的英文版。

如此含蓄的表达也许不会伤害我们的自尊心,或是可以在刻意的自我暗示下,真的觉得自己站在了道德高点,是一个a better one,典型的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还自我安慰没有随地乱喷,污染环境的自我麻醉。

所以在今天,30岁的当头,还是听到了这句"you deserve a better one"后,片刻的自我感觉良好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淡淡的忧伤了。不由得自己开始真正的反省自己的人生,是什么让自己日渐平庸,泯然众人,最后只能收获"you deserve a better one"的评语。

典型的人物传记的写法,往往要从他的性格,成长环境,长大后的际遇等等方面来分析他的内心世界的变迁和行动动机。从小到大,虽然说对自己的性格总是有过断断续续,模糊的感悟,可是一直没有认真的尝试去了解自己,把握自己的优缺点。那今天希望可以真真正正的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一回。

性格分析:
星座这东西,一直以来嘴上不信,总是表露出一种不屑的态度,也许就是骨子里的一种自信,认为没有什么是自己不能改变的,所以下意识的拒绝去认识自我。既然今天已经下定决心要真正地对待自己的内心那么就认真的研究一番了。那么就google了天蝎座的性格特征,摘录如下:

11月10日出生的人对自己或是他们所做的东西,总是设法做最彻底的改变。他们个人的蜕变过程有时候似乎十分缓慢,并且可说是痛苦不堪,进入最后阶段时更是得面临一番激烈的托儿所或缠斗。这一天出生的人就好像一只尚未蜕变的蛹,在破草而出成为美丽的蝴蝶之前,或许必须与世隔绝地虫茧中度过一段很长的时间,甚至是经年累月;也正如同蝌蚪一般,他们刚开始的模样其实和将来的面貌根本完全不相像。 

然而矛盾的是,这一天出生的人却常常给人一种极为坚定且恒久不变的印象。即便如此,若能时时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像是察看手表上的时间一样,将会发现某种 几乎感觉不出来的进展确实正在悄悄地发生。相同地,就工作上而言,11月10日出生的人会永无止境地追求完美,并且总是能奇迹似地将简陋的材料转变为十分完好的产品,或是独立做出有益的贡献,让周遭的人刮目相看。 

此外,大多数11月10日出生的人还拥有一种熟知事情运作状况的本能,和信人惊叹的耐性,并且精通于管理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来看,虽然他们本身极富魅力,不过对于人性却普遍缺乏了解与认识,而且还可能遇到社交障碍及自我中心的问题。因此,今天出生的人如果能够领会社会接触的重要性,并在有需要时全力支持、信赖某个可靠的人,最后将后获得相当大的成就。但是若太过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忽略了拓展自己的事业及地位,可能就会觉得生活只是一项永无休止的搏斗罢了。 所谓"结交权贵之十胜读十年书",这句话听起来可能有点现实或太过露骨,不过的确也道出了部分的真实。 

11月10日出生的人天性太过挑剔、认真而且不容易满足,所以某些时候或许会遭受别人的谴责。同时,他们极度严肃的性格及独特的癖好亦可能会惹怒某些人。 事实上,他们的朋友、家人或情人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的完全忠诚与信任,才有办法年复一年、恒久地站在他们这边,给予他们支持与协助。

11月10日出生的人在探索世界时并非总是自信满满,但即使偶尔感到沮丧失意,他们仍能保持一种自豪,坚信自已的价值。虽然他们的内心世界在别人眼中可能 黑暗浑沌、摸不着边际,不过他们自己却相当了解并处之泰然。就好像是位盲人一样,他们已经彻底地探索过这个内部地带,因此对于自己的能力与极限也有了务实 的看法。所以难怪他们很少会冲得过头,但反过来说,他们也可能会有做得不够的危险。因此,充分了解自我便成了这些复杂却又魅力十足者的救星,同时也是一种障碍。

建议
随时注意自己给别人带来的麻烦。走出自我的牢笼,与整个世界共享你的喜怒哀乐。别害怕大放光芒、展露身手。请常常打开情感的水闸,并且多信任别人,同时试着培养弹性的生活形态。 

看完这段,真的是陷入了一种无话可说的境地。每个人都在寻求自我认同和别人的认同。”就像是我这么做肯定有我的道理,我不需要和别人解释,但我知道你一定懂的“。其实真正的完美人性观察者就是你自己,没有其他人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接受一个真正的自我。

那么总结一下自己的性格特点:

真正的完美主义者
无法忍受过程或是结果的瑕疵,做事总是不由自主地精益求精,任何有可能出问题的地方都忍不住要验证一番才能放心。如果对结果的预测是不够完美,那么总是会涌动着推倒重来的冲动。结果就是订立目标后,行动非常缓慢,总是不停的在试错,重构。

敏锐的直觉主义者
足够聪明而且第六感敏锐,非常善于从与人相处的细节中,推理出对方的心理活动和看法。太过敏锐,以至于其他人在与你相处的过程中,任何算计,利己的想法都逃不过我的观察,最后只有没什么心机,热情的红色人格或是隐忍,能为别人考虑的绿色人格才有可能成为我的好友。在工作的场合,太容易因此而产生负面的情绪,因此需要经常调整自己的情绪。

兴趣驱动型
对于感兴趣的事情,可以爆发出强大的行动力和学习能力,短时间内就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

过于含蓄,不善于谈判
因为不需要很深入的交流就可以猜出对手方的想法,所以为人处事时多留有余地,更喜欢用一种含蓄的方式去暗示,如果对方不够聪明或是有利己的想法,往往会觉得此人不值得相交,暗暗生气。不善于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坦率直接地说出自己的看法。有时候在与别人沟通的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问题,一旦形成负面的印象,就很难说服自己去努力发现对方的亮点,包容对方。

自我认知
对于自己其实认识还是比较清醒的,由此甚至会产生自恋的情绪。对自己的能力和定位相当明晰,不太会去做超出现阶段自己能力的事情,总归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规划。

拖延症受害者
足够耐心的拖延症受害者,即时行动力不强,有些事情很难克服自己的惰性,总是想还有明天可以做,久而久之就慢慢的拖延下来了。

总结起来,可以这么形容自己,对自己的认知和定位很清楚,能力足够强大而相应的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缺乏耐心和包容度,拖延症受害者,从而有很多合理的目标因为拖延而没有实现。

如此就对自己看方抓药了:
处世方面,常常打开情感的水闸,并且多信任别人,同时试着培养弹性的生活形态。随时注意自己给别人带来的麻烦。走出自我的牢笼,与整个世界共享你的喜怒哀乐。别害怕大放光芒、展露身手。 我觉得没有比这更好的总结了。

克服拖延症, 不客气的说这真是个big problem,简直是要后天克服你基因中的惰性因子。如何完成呢,只能首先研究研究拖延症的案例,苛刻地虐待自己了。也许一个详细合理的日程规划就可以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希望今天就是我change myself的独立宣言,也希望以后的若干天内,我可以自豪的blog自己的进步和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