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人一辈子要有一次壮游

 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辈子要有一次壮游

有一种旅行,方法很贫穷,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这种旅行,西方从16世纪末传承至今;中国却已失落数百年。那就是Grand Tour──壮遊。培养独自「闯」的能力,才能开创个人与国家的竞争力。
 
 

不仅深入自然 更深入民间
  其实,趁青年时云游四方自古有之。当时,有一个专有名词"壮游"。
  壮游,指的是胸怀壮志的游历,包括三个特点:旅游时间"长"、行程挑战性"高"、与人文社会互动"深"。特别是要经过规划,以高度的意志力彻底执行。壮游不是流浪,它怀抱壮志,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它与探险也不太相同,壮游者不局限于深入自然,更要深入民间,去体验世界之大。
 
 

这个名词源自唐朝,那是一个壮游的时代。

  高僧玄奘到天竺(印度)取经,就是古今中外最知名的壮游之一。诗圣杜甫也曾在苏州准备好船,差点东游到日本,他自传性的《壮游诗》就写道:东下姑苏台,已具浮海航。到今有遗恨,不得穷扶桑……也因为这首诗太有名,留下"壮游" 一词。
 
 

"中国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有很伟大的壮游文化,真是了不得!"年轻时代曾在欧洲壮游的艺术评论家蒋勋指出," 你看李白,他是吉尔吉斯人,可以跑这么远到大唐朝来。所以他们的诗,有一种豪迈,有一种气度,它不是书斋里的诗。"但明朝以后,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中国国力日渐衰落。
壮游:欧洲精英的成年礼

  巧的是,在欧洲也有一种旅行叫"GrandTour",恰恰好可以译成"壮游"。

  16世纪末,英国贵族子弟流行在学业结束后,与一位家庭教师或贴身男仆,渡过英吉利海峡,到巴黎、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等欧陆城市进行壮游。除了探索文化的根源,这场旅行重要的吸引力在于——它是一场摆脱了父母束缚又兴味盎然的文化盛宴。


到了19世纪,壮游已经变为欧洲精英的成年礼,针对这段壮游时光,出现了一个专有名词"TheGapYear "(空当年)。

  如今,壮游也仍是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教育中重要的一环。据英国教育部的报告,英国目前有20万~25万介于16~25岁之间的年轻人,正处于"空当年"当中。
 
 

壮游之后找到人生的方向

  英国教育部的报告认为:"空当年"可增加外语能力,提升个人竞争力,包括独立精神、人际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约束力和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许多人因此找到人生的方向,那是完成自我的最大动能。

  切·格瓦拉是推翻古巴亲美独裁政权的革命家。他要不是在医学院四年级时,和一位学长骑着重机车,展开了为期9 个月、穿越5个国家的万里壮游,日后可能只是一个历史上默默无闻的医生。
 
 

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史记》,也是在司马迁壮游后完成的。20岁那年,其父太史公司马谈给他一辆马车,指导他有目的、有计划地到广阔的社会中实地考察,接触壮丽河山和四方之民的生活习俗,并搜求历史传说与各种史料。司马迁圆满完成了这次学术旅行,"读无字之书,禀山川豪气",最后终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环游半个地球之后,在中国呆过多年,完成旅游文学著作《甲骨文》的作者美国人何伟认为,若是有更多美国人曾在世界各地壮游,"了解那块地方的历史、文化,那么今天就不会发动攻打伊拉克的战争。"他指出,有壮游传统的欧洲,比美国更接受联合国这种国际组织,也更有世界和平的共识。

  确实,每个人一生中,都值得进行一次壮游,不管你有没有钱。

  引用电影明星约翰·巴里莫尔的话:"人不会老去,直到,悔恨取代了梦想。"

  该用这句话,鼓励自己,去壮游。

 

来源:http://www.douban.com/note/53848323/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48000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韩寒最新小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喷嚏图卦》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No comments: